中文

中文 EN

CAA

综合绘画系

当代综合绘画研究所

机构简介

中国美术学院当代综合绘画研究所成立于2015年,是中国美术学院为推动“综合绘画”专业的教学和实践而设立的专门研究机构。

中国美术学院的“综合绘画”专业始建于1994年,次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96年开始招收研究生,不久改为系制,成为了当时国内美术院校中最早建立该专业方向并开展相关研究与教学工作的系科。“综合绘画”随后经历了数次院系调整:2002年后成为“综合艺术系”的三个工作室之一,2010年后成为油画系第五工作室,2018年后又恢复系制,归属于绘画艺术学院。回顾二十多年来的历程,“综合绘画”的专业名称始终未变,“兼容并蓄、综合创新”的宗旨亦未改,始终坚持融合东西方艺术理论和实践,注重传统,关注现实,不断拓展专业媒介和视域,不断挖掘观念、材料与语言三者关系的深度与广度,不仅形成了自身跨文化、跨学科、跨媒介和跨维度的学科特色,而且在教学中培养了一大批具有“综合”素质的当代艺术创作人才。

正是在二十多年教学和实践经验积累的基础上,中国美术学院当代综合绘画研究所得以在本校师生的基础上汇聚一批活跃在该领域的专家、学者和艺术家,共同致力于“综合绘画”的教学、实践和研究,并推动该专业领域在国内和国际间的交流合作。2021年,中国美术学院当代综合绘画研究所创建网站,在发布本专业教学和科研成果的基础上,为更多开展诸如展览、国际工作坊、讲座和研讨会等各种形式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提供一个公益性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深化本专业的基础理论建设和实践方法论的探讨。到目前为止,研究所已形成了以下四个主要研究领域:

1、“综合绘画”的观念史和学科史;

2、“综合绘画”的教学和创作方法论;

3、当代绘画中的材料和技法研究及其与观念和语言的关系;

4、传统视觉资源的图像活化研究。

团队介绍

研究所的基本工作团队为学院内外的教授专家、国内外活跃的中青年艺术家、以及美学与艺术史学者组成。

研究所研究团队
研究所及网站助理